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部门概况|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教学运行|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政策法规|教师风采|下载中心|处长留言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综合管理>>综合管理>>正文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01-03 19:45  

一、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奋斗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力推学校转型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方向,以审核评估整改为督促,以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一)抓好专业建设,促进发展转型

1.做好市级特色专业(群)建设。迎接市教委对我校2个市级“三特”专业的检查工作;落实责任、分解任务,提前做好“化工自动化专业学科群”的建设任务;对校内转型专业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做好绿色教育打造学校名片。利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合作专业建设,依托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探索绿色教育之路,建设特色转型高校》建设,积极推进绿色教育,打造学校品牌和特色,力争取得前期成果。

3.做好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继续加强与重庆长江轮船船员公司、中兴通讯、中科曙光等知名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与重庆市政府扶持企业的合作并适度扩大招生规模。

4.做好校校合作专业建设。继续加强与东南大学“1+2+1”合作办学机制,力争再增加1-2个“1+2+1”合作办学专业,扩大我校专业影响力。

5.做好美育实验学校建设。利用重庆市“高校美育改革和发展实验校”平台,设立领导机构,完善制度建设,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高学生的素质水平。

6.做好新工科建设。抓紧整合校内专业资源,积极申报重庆市绿色生态、绿色智能类学院,结合项目申报推动学校新工科建设。

7.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前期准备。在参加前期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力争1-2个专业开始准备2019年申报。

8.做好与中、高职学校联合培养学生工作。一是继续深化“3+4”中职与本科对口贯通联合培养的合作,做好2018年第一届学生进校前的准备工作;二是探索与高职高专学校联合培养智能类“3+2”专本贯通学生的新模式,力争达到3个左右专业的合作规模。

(二)推动课程建设,保证教学质量

1.做好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在第一批校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再立项建设15门左右在线精品课程。确保年内有10门以上课程正式上线实现网上教学,4门课程获得市级在线精品课称评选资格,并力争实现零的突破。

2.做好在线课程平台建设。建设好基于校园网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及师生互动网络平台,保证各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资源向师生开放,培养师生自主利用和学习的能力。

    3.做好课程改革和建设工作。积极鼓励传统公共选修课进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积极鼓励绿色、三峡、美育、双创类为主的特色课程建设;积极鼓励双语课程建设;大力加强对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的检查督促力度。

(三)修订培养方案,促进教学改革

1.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为配合学校转型发展,促进学校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启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方案中适当融入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绿色教育、审美教育、教师教育、专项学分等因素,继续扩大实践学分比例,力争在培养方案的制定上主动适应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做好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工作。提前布局,出台培育文件,做好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力争下一轮申报有较大突破。

3.做好2018年度市级、校级教学改革(考试改革)项目的申报、结题验收等工作。

(四)加大教学投入,保障教学运行

1.做好教学运行相关工作。制定并安排好全年各类教学计划任务的编制、安排工作;做好学生学籍相关工作;做好各类考试考务工作;协调并做好教材征订、整理、发放等工作等。

2.做好实践教学相关工作。做好实验实习基地的建设和联络工作;做好计划制定,保障新老校区实验课的正常运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安全管理;规范实践教学管理,保证各实践教学环节顺利开展和运行;开展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检查和质量监控;做好专业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管理工作;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开展普通话测试工作等。

3. 清查全校教学资源,调整教学区域布局,确保学校教室等资源的有效利用。

4.做好标准化考场的建设工作;做好微格教室改造和智慧教室的建设工作等。

5.做好新版教务系统的需求、论证和测试等工作。

(五)促进教师发展,提高教学能力

1.做好教学骨干相关工作。修订《重庆三峡学院教学骨干遴选办法》,做好教学骨干遴选、培育等工作,同时加大教学骨干对教师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2.做好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继续做好各级各类教师专业竞赛的组织和推荐工作,组织好年内教师讲课比赛、说课比赛、教案及课件比赛等活动。

3.做好教师培训进修、挂职锻炼等工作。全面落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适应学校转型和专业发展需要,积极推动教师挂职锻炼等方式调整教师结构,以答辩方式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挂职锻炼效果。继续加强对新进教师、骨干教师、高级职称教师等的专门业务培训工作。

4.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利用学校“教学反思周”等活动,做好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工作,让师德意识、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融入日常教学中。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使师德师风建设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对教学中涌现出来的师德模范进行表彰,对违反师德标准,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严肃处理。

三、具体措施

(一)落实整改任务,加强质量管理

利用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机会,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一是开展教育思想和质量文化大讨论,在全校教师中形成牢固的质量意识,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二是加强质量管理队伍建设,继续强化督导队伍建设的力度,形成校、院两级督导队伍,确保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和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质量标准(规范),修订二级教学单位教学质量和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完善教师评价办法等,确保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强化内部质量保障。

(二)探索放管服务,调动办学活力

加强教学“放管服”工作,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充分吸收意见建议,适当下发教学权限,使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更趋合理化、系统化、人性化。逐步探索校院两级管理模式,使学校教学管理由以往管理型向服务型、监督型过渡,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办学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逐步建立高效、科学、规范的高校教务管理信息化系统。

(三)推进转型发展,加大教学改革

积极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应用转型发展为主线,以特色内涵提升为主题,以创新创业驱动为引擎,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绿色教育路径、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为主要抓手,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一要抓紧实施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制定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我校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二要抓紧修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转变思路加大力度,调动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去;三要抓紧出台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资助与管理办法,转变思路迎接挑战,以“升大”建设为目标在教学改革上敢于啃硬骨头。

(四)实施绿色教育,打造特色优势

践行学校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教育之路,努力建设特色转型高校。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做优应用型学科专业、做强应用型科技创新、做实应用型人才培养。一要继续加强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合作专业建设,依托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改革带动更多专业转型发展;二要继续加强市级综改项目《探索绿色教育之路,建设特色转型高校》建设,加紧各牵头部门对11项任务的推动和落实;三要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植入绿色理念,设计绿色课程、打造绿色活动,将绿色教育和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教务处

2018年1月3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 01/11
· 关于公布2023-2024学年... 01/08
· 关于公布2024年重庆三... 01/04
· 2023年12月马工程教材... 12/26
· 关于开展本科生电子学... 10/08
· 重庆三峡学院关于举行... 09/27
· 关于组织2023年第2次换... 09/25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 09/13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Email:  电话: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