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部门概况|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教学运行|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政策法规|教师风采|下载中心|处长留言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教学建设>>教学建设管理>>正文
 
重庆三峡学院 关于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8-05-22 16:12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16年8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颁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1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高校美育改革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2017年6月,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确定重庆市学校美育改革和发展试验区和实验学校的通知》,重庆三峡学院被列为13所高校美育改革和发展实验学校(简称“高校美育实验校”)之一。为落实国家与重庆市政府、市教委的政策要求,发扬我校美育学科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

(一)指导思想

我校党委以美育实验学校建设为契机,搭建美育平台,创新美育改革,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育心育气育能,注重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创新能力和高尚品位,传承三峡美育文化,为三峡库区社会经济和文化建设提供重要智力支撑。通过美育实验学校的建设,统筹美育课程、美育研究、实践活动、设施设备、师资队伍、指导服务、工作保障等相关举措,进一步凸显我校美育工作特色,为学校美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动力。

(二)基本原则

1.育人为本,面向全体。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日常生活等方面营造美育氛围,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面向全体,全面育人。

2.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让学校美育融入三峡库区的“山水之美,地城之特,民俗之纯,人文之厚,历史之悠”,立足我校实际,重点解决美育资源不均衡的突出问题,缩小院系差距和水平差异。

3.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充分挖掘、合理利用、优化整合各类美育资源,促进学校各部门以及与社会的互动互联,形成校内外相关主体齐心协力关心美育工作并支持学生全面成长的育人氛围。

二、目标思路

探索德育美育之路,把建设美丽校园和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培养学生高贵的灵魂、高尚的气质、高雅的言行作为工作重心。围绕立德树人总要求,整合美育资源,在基础设施、专项经费、媒体支撑、制度保障、课程设置、主体意识等方面加强美育实验学校建设。把美育元素融入课程思政,通过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育心育气育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校地联动,展现三峡区域独特优势的自然之美,凸显三峡经典创造特色的艺术之美,表达三峡悠久传统美育的文化之美。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强化学生的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具体举措

(一)加强高校美育课程建设

1.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课程建设。开设美育通识课程并作为限定性选修课,重点开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关的课程,凸显德育美育和专业结合的综合美育特色以及地方文化审美特色。落实美育学分要求并纳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

2.突出综合美育课程建设。除了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丰富的艺术通识课程外,还要加强综合美育课程建设。开设如《审美·跨界》、《三峡民间艺术》、《三峡文化概论》、《美学概念》、《旅游产品设计美学》、《中国古代礼仪文明》等课程,并编写具有特色的系列教材。

3.加强美育课程与教学现代化建设。继续投入人力和精力加强美育MOOC课程与教学建设,持续建设高质量的美育在线课程。创建并利用学工系统公众号,实时为学生提供喜闻乐观的精美图文和更直观生动新颖的美育在线教育教学。

4.加强美育潜在课程建设。校园环境的美化就是美育潜在课程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教室、走廊、宣传栏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以美感人,以景育人。进行系统设计与建设,形成我校文化品位。

5.注重美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不同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学生按照兴趣选修艺术技能课程。通过艺术创意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等途径培养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打通专业与学科分界,交叉融合美育选修课及常规课程,实现课程资源线上线下的融合,建立系统化的美育课程化体系。

(二)提升高校美育研究

积极参加市级以及国家级的高校美育学术研讨会议,紧跟美育工作前沿。切实发挥我校数十年文学和艺术等学科建设的历史与传统优势,积极承担国家及省市级的美育研究课题,努力撰写理论和实践书系。依托重我校美术学院、重庆市三峡文化研究会、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三峡文化保护与弘扬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峡文化研究》编辑部,搭建三峡历史、文化和艺术研究平台,开展三峡地域美育文化专题研究,研究三峡民间美术、西南地区民族文化以及各类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

与此同时,设置体现德育美育和专业结合的综合美育特色以及地方文化审美特色的研究课题,鼓励申报省部级及国家级课题;与市内外以及国内外大学与专业建立联系,开展跨校、跨地区、跨国美育文化交流,扩大影响力。通过高校美育研究,促进学生人文与审美素养以及道德素养、科学素养和专业素养等协调发展的美育系统理论、科学实施美育课程与教学的策略方面。在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设置上纳入美育研究课题。

(三)丰富高校美育实践活动

继续做好市教委与团市委每年举行的高校“校园之春”文化艺术活动,坚持抓好每三年一届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认真培育每两年评定一次的市级学生艺术活动先进和标兵。支持我校学生艺术团建设,积极争取市级大学生艺术团,加大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支持力度。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和较高水准的艺术活动,吸引全体学生参与演出及欣赏演出。排练保留节目,创建如《川江号子》、《峡江回忆》等经典艺术普及教育的新方式,形成一定数量的如《我从巫巴来》、《叶子红了》等原创剧特色品牌,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特别是川渝文化在全校、全市乃至全国传播,提高全校师生与广大受众的文化美育素养。

(四)加强艺术设施设备建设

继续完善艺术活动硬件条件,规划建造设施先进的大型专业美术馆,打造学生活动中心,配套形体舞蹈室、器乐室、电脑音乐创作室、陶艺室、书法与篆刻室、民间工艺美术制作室、小型演出舞台、学生社团活动室、演出场馆、公共艺术等活动室及相关器材。

在探索绿色教育之路的过程中融入三峡美育元素,规划香樟大道、银杏大道、梧桐大道;精心打造红叶长城、国际攀岩基地、校园山地马拉松赛道;打造三峡红叶林、三峡诗词林、长江母亲等文化景观;精心设计学校各种特色标识牌,凸显我校特色美育文化。

(五)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

1.挖掘我校现有教师的美育潜力。在全校或专项教师培训中,增加审美知识、艺术知识、专业审美知识和美育方法的内容,积极推进教师提升审美和美育素质。通过各种渠道对现有美育师资的培养与培训,进一步提高我校美育专职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工人员以及各位专业课教师的美育意识与美育素养。成立重庆三峡学院教职工合唱团、剧社等艺术团体,发扬艺术骨干的聪明才智,培养教师美育素养,陶冶其美育情操。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教职工合唱比赛,通过集体艺术活动凝神聚气。

2.健全美育教师互帮互助机制。健全教师老中青传帮带以及新教师互帮互助机制。修订完善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提高美育教师带学生外出实习实践、参加研讨培训的积极性。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学位,开展对外交流访学,参加学术交流会议、教学研讨会议、教学能力提升短期培训、企业实践等活动。搭建美育课堂教学交流和教学技能培训平台,鼓励教师参与美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支持普通课教师与艺术教育教师跨学科合作开发美育课程。

3.多种形式充实美育师资队伍。组织专家讲学团开设专题美育讲座。进一步与地方文化部门与群众艺术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延揽有美育理论功底与精湛美育技能的艺术家和民间艺人进校园,因地制宜成立相关工作室。鼓励和支持专业文艺团体、非专业的高水平文艺社团及其他社会文化机构有机会来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与其他各类高校“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积极加入重庆市乃至全国高校美育联盟。

(六)增强高校服务基础教育指导作用

充分发挥我校美育资源和力量,带动和指导基础教育的美育实施,发挥对中小学美育与辐射作用。与周边区县相关学校广泛开展美育实践活动,重点打造一至二个地域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5个中小学美育实践活动基地,推进三峡库区中小学农村艺术教育实验校、优秀地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基地建设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美育工作领导组织

重庆三峡学院美育实验学校领导小组架构如下。

组  长:李廷勇  张 伟

副组长:崔广平  臧小林  付 川(常务)

成员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科研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为成员单位。

办公室:教务处

(二)成立德育美育研究中心

根据美育实验学校建设需要,我校拟成立“德育美育研究中心”,统筹协调全校美育工作。

(三)落实美育工作专项经费

建立美育经费保障机制,将美育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安排,每年经费预算不少于50万元。2018年,将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美育专委会年会暨学会换届选举工作、学术艺术展演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演活动经费纳入学校经费专项预算。保证学生审美与人文素质发展教育活动、美育课程与教学建设、学生社团(合唱团、乐队、舞蹈团、美术社团、书法社团、文学社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审美社团、科技审美社团、环境审美社团等)美育实践活动。

(四)完善美育工作管理制度

进一步强化我校美育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美育管理制度,加大美育条件保障力度,指导并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美育课程,改进美育教学,建立和完善激励性的美育考核评价机制。

学校继续以美育实验学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好教育部美育工作精神,继续讲好三峡故事,弘扬三峡精神,传承三峡文化,培养三峡学子,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就。                                  

                                    

                                     重庆三峡学院

2018年5月21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 01/11
· 关于公布2023-2024学年... 01/08
· 关于公布2024年重庆三... 01/04
· 2023年12月马工程教材... 12/26
· 关于开展本科生电子学... 10/08
· 重庆三峡学院关于举行... 09/27
· 关于组织2023年第2次换... 09/25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 09/13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Email:  电话: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