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部门概况|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教学运行|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政策法规|教师风采|下载中心|处长留言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教学运行>>学籍管理>>正文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2019-12-20 18:28  

文学院是重庆三峡学院办学历史最为悠久院系之,先后经历万县初中师资训练班、万县大学语文科、万县师范专科学科中文系,2006更名为文学与新闻学院,2014年更名为文学院。是学校正式升格为本科院校(原四川三峡学院)后第一个招收本科学生的二级院系,在三峡库区乃至重庆都享有较高办学声誉。

文学院开办有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和汉语言文学(文秘)专业两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重庆市“十二五”市级特色专业、重庆市2019年本科高校一流专业,所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目前学校唯一一个重庆市级重点学科,也是学校首批同时具有学术型和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点之一。目前,学院招收有本科生1204余名,研究生55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5人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讲师14人;博士20人,硕士生导师35人;有重庆市名师1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万州区青年拔尖人才、学校学术带头人等20余人;另有外聘兼职教师23名,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博导3人,教授及相当职称15人教师多毕业于985、211高校,经过了严格的学术训练,有较高学术水平;长期的一线教育教学实践,有丰富的教学经验;队伍年龄、学缘结构合理,为本专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专业简介

(一)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是重庆三峡学院文学院的主体和龙头专业,也是学校开办最早,培养人才多,适应面广,需求量大的专业。悠久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办学经验。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社会对语文教师需求将大量增加,就业前景良好。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文秘与行政管理人员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已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兴起的社会职业群体,为了面对日趋严峻的挑战,适应商务时代发展的需要,普遍要求提高文秘与行政管理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文学院于2003年开办文秘专业,2010年开办文秘与行政管理专业以来,已具有成熟、规范的人才培养经验,并培养了大批的秘书人才,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教学模式。本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是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及行政管理,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等实际工作。

二、招生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非中文专业本科生,学有余力者,可从第一学年第二学期自愿申请修读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

三、学制、学分、学费及学习形式

(一)学制、学分、学费:学制两年;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修读学分为60学分;学生按学分制收费标准缴纳实际选课学分的费用,每个学分60元,共计3600元。

(二)学习形式:主要利用周一至周五课余或周末上课。若在主修专业入学后四年内未完成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学业,可申请继续留校学习。

四、毕业及学位

1.学生在取得主修专业毕业资格的前提下,修满辅修专业各门课程,考核合格,并达到辅修学位要求学分,或者修读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部分课程并取得25及以上学分,但又未修满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分者,可获得重庆三峡学院辅修专业证书。

2.学生在取得主修专业毕业资格的前提下,修满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及学位论文(设计)并答辩合格者,取得相应学分,且平均绩点达到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3.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资格为获得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的相关证书凭学生主修专业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发放。

五、课程设置

汉语言文学专业

辅修学士学位

课 程 设 置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美学、心理学、教育学、语文学科教育学、语文课堂教学设计、教育法律法规、、三笔字训练、基础写作、普通话与口语表达……

汉语言文学专业

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文学概论、外国文学史、美学、管理学原理、档案管理学、秘书写作、秘书礼仪、秘书实务、办公自动化、普通话与口语表达……

六、报名及注意事项

1.报名时间及地点:

1)全校统一报名和缴费时间:2020年1月报名缴费,逾期不再受理。提交《重庆三峡学院辅修学士学位修读申请表》和《重庆三峡学院辅修学士学位招收名单》(含电子版)报送至学校教务处审批、备案。学生报名后未按时缴费者,视为放弃报名。开课之后不予退报。

2)学生到文学院提交《重庆三峡学院辅修学士学位修读申请表》(表格可在教务处网站和文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也可直接到文学院办公室领取,经文学院初审,即可缴费。

3)报名地点:重庆三峡学院文学院办公室(综合楼316)。

2.缴费说明:全校各辅修学士学位专业首次报名均统一按照30个学分的标准预收费。正式开课后,由开课二级学院按在每个学期的实际开课情况组织学生追加缴费。缴费标准按照重庆市财政局统一规定,以60元/学分计。

3.注意事项:报名时交两张1寸彩色证件照纸质件及电子版、《重庆三峡学院辅修学士学位修读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

4.联系人及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  晏老师

联系方式:023-58130601  58102204   18223999279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 01/11
· 关于公布2023-2024学年... 01/08
· 关于公布2024年重庆三... 01/04
· 2023年12月马工程教材... 12/26
· 关于开展本科生电子学... 10/08
· 重庆三峡学院关于举行... 09/27
· 关于组织2023年第2次换... 09/25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 09/13
  热点文章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Email:  电话:023-